欢迎访问海运工程学院网站!

教育教学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海南海事局与海运工程学院联合开展“悟初心 明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 时间:2021-06-12 点击数: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根据《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关于开展“红色记忆  百年船员”海事文化活动的通知》精神,落实“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的要求,结合“世界海员日”活动,紧紧围绕建党100周年光辉历程,以深化党史学习为主线,以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为主要内容,持续巩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海南海事局船员考试中心和船员管理处党支部与我校海运工程学院党总支,在三亚于6月9-10日联合开展以“悟初心 明使命”为主题的党日活动。

6月9日下午,海南海事局船考中心、船员处18名党员和海运学院7名党员,前往三亚梅山革命史馆参观学习,接受红色教育,缅怀革命先烈。

 来到梅山革命馆门前,海事局船考中心张炜主任、海运学院宁波副院长分别在芳名录上签到。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来到“红色长廊”,通过讲解员的细致讲解,了解海南党史、三亚党史。深入纪念馆展室,通过参观馆内丰富的革命文物、 翔实的文史资料,听取细致的讲解,了解了梅山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了中国革命的胜利,积极投身革命的历程。深刻感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者坚定信仰、对党忠诚、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最后,在党员宣誓馆中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党委统战部长、海运学院副院长熊哲波同志带领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此次“红色之旅”,让大家思想上受到了震撼,灵魂上受到了洗礼,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切实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在具体行动上,为中国海事的发展、海员教育、船员培训及管理工作不断改进而不懈奋斗。

6月10日上午,在我校图书馆一号会议室,海南海事局船员考试中心和船员管理处与我校校领导及海运工程学院党员、干部召开座谈会,海南海事局船员处安丽君副处长主持会议。

首先,海南海事局船考中心张炜主任向我校通报2020年海南辖区船员考评结果的反馈,2020年我校在全国33所航海类大专院校初考及格率排名第14名,海南辖区航海类专业院校由过去排名中下上升为排名中上。2020年海南辖区船员考试情况总体呈现出“三降一升”,主要受疫情影响考试总期数和总人次同比2019年大幅度下降。2020年我校初考通过率较2019年有所提升。建议,不骄不躁,不断改进教育培训的方式方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增强校企合作,为学生提高更多实践机会。校方要提高质量管理意识,通过提高考证通过率,扩大学校知名度,以自贸港建设为契机,吸引更多港航企业、服务机构来招聘。随后,张炜主任解读了外籍人员参加海南自贸港船员培训、考试和发证试点工作的实施计划。

会议第二项内容,海南海事局船员处曾静峰处长对交通运输部、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六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高素质船员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进行宣贯,并对此及海南自贸港船员管理制度做出解读,双方就此进行了讨论交流。

会议第三项内容,杨涵涛校长代表学院讲话,感谢海南海事局多年来对我院船员培训和船员管理工作支持和帮助,感谢张炜主任、曾静峰处长为我们带来的信息,通过考评情况通报、政策制度解读,让我们了解到我校在行业内所处位置,通过了解的信息我校将更加明确未来的改进方向,弥补不足。现阶段学校对海运学院的要求是狠抓教学质量,壮大师资队伍,目前已初见成效。就外籍船员培训工作,我校一直将其列为重点工作,前期也做了很多准备工作,也与大连海事大学进行洽谈,大连海事大学愿意在开展外籍船员培训工作给我校支持和帮助。现在受疫情影响,外籍学生无法签证,待疫情有所缓解后我们会积极开展外籍船员培训工作。

最后,由海南海事局船考中心陈锐船长为我校海运学院全体师生讲授“海事典型案例事故进课堂”专题讲座,通过真实、典型案例讲解分析,让学生们知道作为一名合格船员的职责所在,责任重大。

 

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 | 琼ICP备17001443号    地址:三亚市凤凰路218号    招生电话:88348005;88348006    传真:88348000;8834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