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海运工程学院网站!

专业介绍
航海技术专业
轮机工程技术专业

航海技术专业


一、专业具体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发展,符合《STCW公约》2010马尼拉修正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船船员适任考试和发证规则》(简称“11规则”),能胜任远洋船舶驾驶及现代海运和航运企业营运管理的综合性应用人才。
二、人才培养规格要求
    ㈠可适应的工作岗位
    本专业的行业性很强,毕业生主要面向航运企业,其具体岗位有:
    1、航运公司、港务局、航道局、救捞局等部门的运输、港作、工程、救助等各类船舶驾驶员。
    2、以上部门的陆上管理工作。
    3、国际劳务外派高级船员。适任相应职务岗位。
    ㈡获取职业资格(或技能等级)证书或职业达标要求
    本专业根据职业岗位标准要求,制定以下证书考试计划。经考试合格可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颁发的海船船员相关专项技能训练证书:基本安全培训合格证;保安意识和负有指定保安职责船员培训合格证;精通救生艇筏和救助艇培训合格证;高级消防培训合格证;精通急救培训合格证;GMDSS通用操作员培训合格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船船员适任证书(三副)。
    ㈢知识、能力及素质要求
    1.知识要求
    ⑴具有较强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能较熟练地运用英语作为工作语言进行交流,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英文资料、英  文说明书及图纸;
    ⑵掌握船舶的基础知识及各种航海技能方面的知识,特别是保持船舶适航性和抗沉性方面的知识;
    ⑶基本掌握一定的船舶管理、海运法规、航海通讯、航海气象等方面的知识;
    ⑷掌握锚设备、舵设备、装卸设备和系泊设备以及救生和消防设备的布置、要求和使用方法,以及帆缆索具的相关知识。
    2.能力要求
    ⑴系统地掌握船舶航行、货物装卸与积载、船舶作业管理和人员管理、无线电通信等方面的专业知识,熟练地掌握远洋船舶三副所需的专业技能;
    ⑵能独立担任船舶航行值班工作,熟练使用和正确操作主要的助航仪器设备;
    ⑶基本掌握船舶通信业务和技能,能独立承担船舶通信工作;
    ⑷具有对船舶航行仪器设备进行维护、保养和管理的能力;
    ⑸具有对航海图书资料进行保管、使用和改正的能力;
    ⑹掌握船舶营运中保持和提高航海性能、确保船舶安全的技能并可熟练操作计算机的能力。
    3.素质要求
    ⑴ 基本素质
    热爱祖国,拥护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拥护党和国家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有改革的意识,有民主法制观念;有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了解体育运动的基本知识,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养成锻炼身体的习惯,达到国家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身体健康;具有良好的文化修养、健康心理、团队协作及沟通能力。
    ⑵ 职业素质
    热爱远洋事业,具有良好的海员职业道德和服从服务意识;具有吃苦耐劳、爱岗敬业、遵纪守法、服从命令的优良品质及团结协作、同舟共济的集体主义精神;适应航海生活,在国际交往中保持礼仪风范,维护国家尊严。
    4.人才培养规格要求   
    以培养海洋运输船舶驾驶员为目标,在满足一般工程教育要求的前提下,培养学生达到“基础扎实、知识面较宽、专业理论符合《STCW公约》2010马尼拉修正案管理级要求,专业技能符合公约操作级要求”,毕业时经国家考试取得海船船员适任资格,毕业后经过规定的海上见习,取得无限航区3000总吨及以上船舶三副适任证书。
     ①系统地掌握海洋船舶驾驶所需要的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的基础理论知识,并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
     ②具有航运管理和法规方面的基础知识,对国际航运市场经济有一定的认识;
     ③具有船舶“航行”、“货物装卸和积载”、“船舶作业管理和人员管理”、“无线电通信”的操作级能力和一定的管理级知识;
     ④达到国家对大学生本科外语要求,并具备本专业所需的较强的外语听、说、读、写能力;
     ⑤具有适应航海要求的身心素质。
三、主要课程
    船舶原理、船舶结构与设备、航海仪器、航海学、船舶避碰与值班、船舶货运、航海英语阅读、航海英语听力与会话、航海气象与海洋学、船舶操纵、船舶管理、船舶保安等。
四、就业方向
    远、近洋船舶驾驶;航运企业经营管理;海事局、港务局、引航站、海关、海上石油等相关工作。



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 | 琼ICP备17001443号    地址:三亚市凤凰路218号    招生电话:88348005;88348006    传真:88348000;88348006